湖南省审计厅创新开发银行客户交易流水分析工具,助力违规线索排查
来源: 湖南省审计厅   发布时间: 2024-03-11 15:33   35 次浏览   大小:  16px  14px  12px
近期,省审计厅开发了一款数据分析工具,专门解决各银行导出数据格式不一致难以采集的问题,以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有力提升了审计效率。
   银行客户交易流水因记录多,资金在各账户间反复交易,一直是审计的难点。近期,省审计厅开发了一款数据分析工具,专门解决各银行导出数据格式不一致难以采集的问题,以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有力提升了审计效率。     据悉,该工具能批量采集汇总多个文件、自动统一不规范的客户名称、自动整理复杂数据源,如某行导出的个人交易流水表,数据库中的1行至少分3行导出到电子表格,数据错位严重,无法直接使用,它能一键将其转换成标准的数据格式,方便比对分析。同时,该工具将4类共59个数据分析模型集成到一个按钮,实现一键分析并将结果导出为电子表格。除了常规的分类汇总分析、最值分析、异常数值分析、银行卡号校验分析外,还有画像分析、与财务数据关联分析、多个账户间的连续交易分析和循环交易分析,并为对公账户设置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专项分析。     此外,该工具还设置了“展示主体账号”、“展示对方账号”、“展示对方客户”等3个树状展示功能,以树结点的方式展示账户或客户信息,便于审计人员审阅。(谢孔日)